China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根据作者《守望教会事件与家庭教会合法化研讨会》上的回应发言整理)
曼德

北京家庭教会守望教会户外敬拜已经有28周了,中共政权虽然没有定守望教会为邪教,也没有用刑事手段处理守望教会的信徒,但还是大量软禁守望教会领导层,每次的户外敬拜对参与信徒进行围追堵截、凡去中关村户外平台敬拜的信徒一律先抓到派出所,审问后释放。中共当前对家庭教会的政策表现出与西藏、新疆、法轮功问题的不同性,在目前新形势下,中共对待家庭教会的政策确实让人有难以捉摸的感觉。

其实,中国政府对待基督教的政策,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据赵天恩牧师《当代中国基督教发展史》一书和本人的体会,我认为政府对待基督教的政策,受四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宗教必然要消亡”的宗教观和中国历史上政教合一、神道设教的传统。这个宗教观是它一直对基督教没有好感、并要绝对控制的原因。而中国历史传统,也使它可以与马克思主义政教合一,但对其他宗教列为异端、欲铲除而后快;

其次,中国的宗教部门隶属于统战部门,宗教组织是其统战工具之一,出于团结党外、搞好国际关系、树立国际形象的统战目的,宗教政策也有不断地调整,这是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对基督教还是不断放宽的原因;

再次,中国宗教政策受政治形势影响非常巨大,政治形势紧张时,对教会的逼迫也就加剧;政治形势缓和时,对基督教也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比如在中共取得政权之初,对基督教实施全面控制、不加入三自的家庭教会领袖受到严酷的迫害,但一般信徒初时情形还可以;随着政治上越来越左,到文化大革命时期,消灭宗教成为政策。除了吴耀宗等少数几个基督教官员外,不仅家庭教会,连三自教会也被铲除,全国几乎所有的信徒都遭到不同程度的迫害。改革开放后,政治上改革开放,宗教政策随之温和。但改革历程中保守派的每一次反扑,都导致宗教政策的收紧,逼迫的加剧。如1983年的严打期间、1986年反资产阶级自由化、1989年六四镇压后,政策收紧。从1990年代中期,由于提出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政策、由于和谐社会的提出,宗教政策一度缓和。但近几年,由于2009年六四20周年、今年茉莉花革命、明年政治局常委换届,政治形势趋紧,宗教政策也开始收紧。

最后,宗教政策的制定也考虑到信徒的抗拒程度。例如由于农村家庭教会信徒从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地与政权的抗争,政权最后也只能采取默认的态度对待农村家庭教会。由于目前城市家庭教会信徒的各种抗争,对小规模的家庭教会,中共也采取默认的政策。

这四个方面是理解中国宗教政策的关键因素,当前的宗教政策,既有历史的延续性,也有当前政治形势的特殊性;既有出于统战考虑的灵活性,也有意识形态决定的顽固性。明白了这四个因素,就为理解和认清中共当前宗教政策打下了基础。

在理解和认清中国政府对待家庭教会的当前政策时,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认为当局会把家庭教会定为邪教后,像法轮功那样铲除,一是认为现在的政策是最好的政策,再没有必要要求改善。避免第一个极端,是让我们看到目前政策的相对进步性。避免第二个极端,才有斗志不断地推进家庭教会的信仰自由度。

之所以认为中共政府不会定家庭教会为邪教,有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基督教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正教,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是基督教人数占主流的国家,这些国家中的政治、经济、文化要人,大多是基督徒,如果定基督教为邪教,那么中国的宗教政策就会倒退到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时期,而中国政权就要与世界大家庭隔离、把自己不仅开除除联合国国籍,也要开除出人类的人籍了。

其次,家庭教会这么多年来的表现,是非常温和坚韧的,就是累遭逼迫,也是一面忍气吞声、一面坚强地拓展,使政权不得不步步退缩。而且家庭教会在家庭伦理、职业伦理、市场伦理方面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家庭教会对社会救济、社会文化贡献也有越来越大,国内很多各界名人,都已经是基督徒,甚至很多官员,成为了地下基督徒。打压所谓的“邪教法轮功”,使中共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政治、国际形象成本,再发动一场这样的打压运动,对政权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第三,当局扶持的三自教会,撇开政治性的实质,在宗教形式的大体教义、经典、圣礼上也基本相同,都是同一本圣经、同一个三位一体的上帝。如果定基督教为邪教,那么自己的这一大块,又如何处理呢?这些综合因素,是当局一直不敢定基督教家庭教会为邪教的根本原因。

虽然政府不会把基督教当做“邪教”来彻底铲除,但现在对付家庭教会的政策是最好的吗?我认为现在这种有一定自由度的政策虽然比彻底消灭的政策有进步,但也显然违背中国自己的法律,并且有碍于基督教在国内的发展。现在对付家庭教会的政策归纳起来有5点,也就是我所谓的五化:

1.分散化:将100人以上的家庭教会分散成基督徒家庭里面的聚会,或者人数在20人以内的聚会,不让你成为church(有教堂的教会),而让你成为fellowship(家庭或小空间中的团契)。上海万邦教会就是一例。

2.非法化:绝不承认家庭教会的社会地位,绝不让家庭教会以独立社会法人名义登记。始终把家庭教会作为实质上的非法组织来看待。也因此家庭教会无法有合法的教产、敬拜场所、无合法的教会财务人事等制度、无合法的神学院、出版社、学校等等。

3.隐蔽化:不让家庭教会在中国社会、尤其是国际舞台上浮出水面。如2010年洛桑会议,采取极其粗暴的方法阻止家庭教会的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形象。如本人在中国时在家庭教会讲道可以,但一旦去大学、社会论坛讲座,就被事前取消。要把家庭教会的社会影响力减少到最低,这是中国政府的宗教政策目标之一。

4.控制化:本人在国内时与全国不少家庭教会有过接触。给我的感觉是,虽然各地政策差异很多,有地方控制力度大,有地方能够包容,但是所有家庭教会,基本上都在政府的全面监控之中,一旦家庭教会人数扩大(估计超过100人)、一旦产生了社会影响力、一旦涉及到某些敏感事务,那么家庭教会头顶的悬剑就会落到头上。最新的消息是除了控制聚会点外,很多大城市街道办、居委会都设有专门的家庭教会负责人,负责所在地区的家庭教会信徒。

5.三自化:这次守望事件中,政府动员不少三自教会人员,给守望教会信徒在派出所里做工作,纳入三自、不要再参加家庭教会敬拜。而政府允许的登记是以三自教会附属机构名义登记,一些经不住考验的教会纳入了三自。纳入三自是政府对待家庭教会最终极的目标,但它也知道这是不能“心想事成”的。

守望教会要求的社会地位的合法化、整体性的公开敬拜、合法的教产等等诉求,显然与中国政府当前对家庭教会的政策是有巨大出入的。针对当前政权的五化政策,家庭教会的要求则是整体化、合法化、公开化、自治化、独立化。而时代给家庭教会信徒以及同情家庭教会的各界人士的任务,就是突破当前政权和政策的瓶颈,扩大家庭教会的信仰自由度,拓展家庭教会的信仰自由空间。在突破过程中,正如文首所言,统战范畴中国际形象的成本、国内信徒抗拒所造成的压力,会是一个很大的参数和变量,而且是人们可以控制的参数与变量。所以,在这两方面的努力,极可能推动中共对待家庭教会政策的不断前进而非退步。

10/14/11

Views: 791

Reply to This

Saving Pastor Gong

Please Help Saving jailed Pastor Gong of Huanan Chruch

http://ministrysolar.wix.com/pastor-gong-huanan

~~~

Since Dec 2, 2012, my father Pastor Shengliang Gong had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Cerebral Infraction, but he never got the proper medical checkup and adequate treatments. Consequently, my father’s illness got worse and worse. More than once my father almost fell to the ground during last November.

Finally when he got the checkup on November 26th 2013, the doctor said my father’s illness was not very optimistic. He was having Cerebral Infraction, Encephalatrophy, Brain Lesions and Leukoaraiosis, etc. The doctor said that my father needs to have checkup every three months. So we repeatedly requested the prison officials to perform checkup accordingly, once every three months. The prison said that they had one done on April 17th, but refused to release the hospital’s medical treatments records and conclusions to neither my father nor the family members. They would not make any specific statements about my father’s illness. Now, my father and our family have no ideas about the level of his illness.

       Since my father illness, previously we could buy some appropriate medicines for him according to his known conditions pieced together from oral communications of diagnosis, after consulting with doctors. Though this won’t amount to totally healing, it was the only way our family could do for him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But now, as the prison withholding medical records from us, we are unable to know his condition and thus cannot providing suitable medicines for him-the very minimum request was denied of us.

       The inadequate medical treatments within the prison cannot give my father prompt and sufficient treatments. Yet the prison won’t send him to hospitals outside for necessary treatments and regular checkups, causing further serious damages to his health. The prison won’t allow him the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they also deprive his right to know about his illness condition. The prison as law enforcement agency behaves illegally. Effectively, they are directly pushing my gravely ill father to dead end street of death.

       I appeal 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concerning my father’s health and human rights conditions. Please join us to rally for my father and our family’s rights to medical records and the right to know the situation of my father’s sickness; also his right to have regular medical treatments, thereby saving his life and protect his fundamental rights!!

 

Pastor Shengliang Gong’s daughter: Huali Gong

June 30th 2014

Cell Phone: 13241248388

Han Kou prison department phone number: 027-83556018

Instructor Hanwen Wang: 15327298562

 

 

三化異象
中國福音化
  五十年來,中國大陸的信徒從不到100萬(1949)遽增到八千萬(2000),這是中國五千年來難得的宣教黃金時期;在中國教會裡,也普遍呈現「羊在找牧人」的現象,上帝為中國敞開了大門!現在就是「中國福音化」的關鍵時刻!
教會國度化
  教會是基督榮耀的身體,是一切事工的根柢。今日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宗派都去中國宣教,如何促使海外教會超越宗派主義,中國教會突破山頭主義,共同營造具有「國度觀」的宣教事工,將是中國教會拓展生根的關鍵時刻!
文化基督化
  1989年「六四」之後,大批的中國知識分子信主,他們承認了理性的局限性,也不再提「反宗教、反帝國主義」,轉而思考基督教對中國現代化有何貢獻?如今正是因勢利導,以基督思想來影響中國文化,以聖經真理來更新中國文化的關鍵時刻!

Persecution Blog

Missionary Pilot Shares The Rest of the Auca Martyrs' Story

Growing up the home of missionary parents in Ecuador, Gene Jordan has always known the story of five men—Nate Saint, Jim Elliot, Ed McCully, Peter Fleming, and Roger Youderian—who gave their lives in the jungle to reach an isolated Indian...

After Arrest, "I Was Terrified"

“Dr. Andrew” is working to share the gospel in the Middle East, but he hasn’t always had a heart to share Christ’s love with Muslims. Growing up in a nominal Christian family, Andrew was harassed by Muslims his whole life....

Being a True Vessel for God's Use

“Brother Matthew” is a pastor and church planter in South Asia, working among Muslims to share the gospel. After threats against his life and an attack on his brother, he was encouraged by family members to leave his country. He...

VOM Radio in Central Asia

"Tanya" is a Christian worker in Central Asia, living and ministering in a country where she must always be cautious about what she says openly and who she says it around. Listen to hear how Christians in the former Soviet...

Nate Saint Memorial School: End of an Era

The end of an era comes next month. In August 1985, I clutched my mom’s hand and squeaked my rubber flip-flopped way down the gravel path from the Mission Aviation Fellowship (MAF) “base” to the cinderblock Nate Saint Memorial school....

© 2024   Created by China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Powered by

Badges  |  Report an Issue  |  Terms of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