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題目:《中國禾場的屬靈爭戰》
作者:洪予健
時間:2012年8月12日
經文:帖前2:2;林前3:10-13

I.感謝主,本人非常榮幸能受邀在慶祝中華基督教首爾教會建堂百周年的研討會上分享對中國工場事工在神面前的領受。

首先,我以一個中國傳道人的身份,向韓國教會,特別是许许多多奔赴中國宣教的韓國宣教士表達在基督裏的肢體深情和由衷的感謝。自福音來華二百多年來,中國教會所負的福音債太多,先前是受惠於來自歐美的西方宣教士,如今東亞近鄰,眾多的韓國宣教士在中國宣教工場中流泪、流汗,甚至流血,默默耕耘、撒種。這不但使我們看到神對中國教會的眷顧,更看到韓國教會從神領受的恩典祝福是何等的巨大與寶貴。

II.中國工場的歷史爭戰回顧

自兩千多年前,主耶穌復活升天前向使徒們頒布了到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的大使命後,就如同向著世世代代的基督徒吹響了向「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的進軍號。保羅的宣教就是在爭戰中進行的。他對帖撒羅尼加教會說:「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帖前2:2)。正因為我們所傳的是基督的福音,我們在世界中遭受逼迫是免不了的。正如耶穌所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20)。可見我們若真是尊主而行,只有靠神放開膽量,才能在爭戰中得勝。

自1809年基督教來華,西方宣教士先是冒死以非法的身份來華宣教,受盡逼迫。鴉片戰爭後,雖然有了合法的身份,仍遭到各種從官府到民間的非法逼迫,直至1900年,釀成震動世界的庚子拳亂。二十世紀的前20年,是基督教在華宣教的黃金時代,但此時西方來華宣教進路分為二派。一派是以李提摩太為代表的現代派,進入中國社會上層,以創辦學校,改造文化的方式,走社會福音的路線。另一派則是以戴德生為代表的基要派,走進中國社會下層,傳福音,搶救靈魂,走信徒生命建造的屬靈道路。

現代派為使基督教能夠與時俱進,適應現代大眾的需要,放棄基要的基督信仰,其後果就是放棄了在世界中的爭戰。現代派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反基論戰中敗北,失去了在知識界的影響力,其後更被共產黨的宣傳所蒙騙和利用。當共產黨於1949年在全國建政後,受這一派影響的教會與信徒都加入了三自愛國會,以至全軍覆沒。感謝主,以王明道為代表,持基要信仰的教會沒有向現代派妥協。在這場捍衛基要信仰的屬靈爭戰中,持現代派信仰的人被視為不信派。堅守基要信仰的基督徒因著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而非政府干預信仰的的理由拒絕加入三自愛國運動。避免和共產政權直接對抗。但即使如此,持基要信仰的教會領袖與信徒,仍然經受了政府的嚴酷逼迫,被投入牢獄。他們中的大多數直到文革後才被放出,成為神祝福和興起中國家庭教會的中流砥柱。

III.當前中國宣教工場的爭戰

中國的社會與經濟環境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一方面,經濟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民間個人在經濟上,社會上的自由度大為增加。另一方面,政府的貪污腐敗以及社會的的公德誠信的喪失,達到了空前的地步。人們不再相信官方的宣傳教育,信仰上無所適從。而官方也從過去對基督教的全面封殺,改為管制和利用,基督教迎來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的宣教時期。

但是盡管中國處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中,其政教合一的專制體制並未有絲毫改變。中國真正持守基督為唯一至高元首的家庭教會,仍然受到政府的逼迫。政府以三自運動名義(實質是公然逼使教會拜倒在民族主義的偶像下)綁架擄走了许多不明白基督信仰真理或者雖然有些知道,但卻不敢為主付出爭戰代價的基督徒,在國際上制造中國信仰自由,教會興旺的假象。

日光之下絕無新事。如今世界各地奔赴中國宣教的教會和機構,也繼續沿襲49年中共建政前的兩種不同事工取向。這兩種事工不同取向的本質仍然歸結到一個關鍵點上,為主爭戰去得主的門徒,還是討世界的喜悅,培育溫室中的花朵? 我們傳福音是靠神在爭戰中進行,哪怕一時不見明顯的果效;還是靠著人的聰明才智,淡化信仰立場,迎合政府意願,繞道敏感議題,避免爭戰,以保障事工的安全為最高考量。保羅說:「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2:9)。

但是現在有太多的在華宣教事工,不信靠神的大能,寧願神的道被捆綁,也要依附勢力,使事工順利進行。但這樣的工程能經得起火的試驗嗎?若我們當跑的路不願跑,當守的道不敢守,更不必說為主打美好的仗了。

IV. 求主賜我們爭戰的勇氣和智慧

在這新時期的福音事工中,我們不但求神賜我們爭戰的勇氣,也求賜我們爭戰的智慧,效法保羅,作聰明的工頭。在真理的光照下,不但看到神過去為中國教會留下的寶貴傳承,同時也清醒地看到其中的缺欠是什麼,更要看到當前中國教會面臨的爭戰何在,使我們能作基督的精兵,神忠心的管家,為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和文化基督化,為主打美好的仗。

1.如果說神為中國的家庭教會在過去和新派的屬靈爭戰中站穩了基督信仰的根基,即堅信聖經的全然無誤與耶穌基督十字架救恩的必要,那麼今天的爭戰就要帶領教會不再輕視神學和知識,全面地繼承兩千年來,特別是改教運動以來留下的純正信仰的教義系統和敬虔的神學成果。

2.如果說,神為中國家庭教會在過去的屬靈爭戰中留下了一批不畏強暴,歷盡苦難,而不向三自會低頭的信仰勇士,那麼,我們求主加力給我們新一代的教會弟兄姐妹,在當今政商勾結,權錢交易、色欲橫流的世代裡,站立得穩「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腓:2:16)。

3.如果說,神為中國家庭教會在過去的屬靈爭戰中留下了一批不顧專制的逼迫,堅守個人信仰權利與良心自由底線的勇士,那麼我們求主加力給我們新一代的傳道人能有勇氣,不再躲藏,不怕逼迫,帶領教會進入公眾場所,得著自由敬拜上帝的權利而爭戰。此舉意義非凡,因為如此就開創了中國民眾將享有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權利的先河。

4.如果說,神為中國家庭教會在過去的爭戰中著重以傳福音,搶救個人靈魂的為主要的事工重點,那麼我們求主加力給我們新一代的傳道人,不再滿足於個人式的遊行布道,零散聚會點的設立,而是以訓練門徒,建造堅定合一的領袖團隊為優先。使所建立的教會有嚴謹純正的信仰告白,有完整的章程法規,教導會眾「凡事都要按次序行」。

5. 如果說,神為中國家庭教會在過去的爭戰中,尤其是在文革前與外部世界完全隔絕的三十年裡,保守了教會屹立不倒,並使教會在文革後得著廣大的復興。由此,中國家庭教會在國人面前,令人信服地摘除了基督教的「洋教」帽子。那麼我們求主賜給新一代的教會領袖更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切切不可陷入「大中華」的民族自大情結中,熱衷於創建有中國特色的基督教,而非站在基督普世真理的高度上清理更新三千年專制文化中的邪惡。事實上,中國教會不再受「洋教」帽子之困,並非是中國國情獨特使然,乃是基督信仰普世大公性的明證。

韓國教會蒙神祝福,被神興起,向世界差遣的宣教士達一萬二千人之多,其中據說三分之一前往中國。神藉著韓國教會帶給中國教會的祝福實在是大。中國教會的弟兄姊妹實在有太多的方面要向韓國教會討教。但願有一天,中國教會也能在傳福音的爭戰中靠主得勝,像韓國教會一樣被興起,也能照著韓國教會的比例,將宣教士差遣到全世界,才是中國教會在神面前當跑的路,當盡的責任。

 

 
 

Views: 190

Reply to This

Saving Pastor Gong

Please Help Saving jailed Pastor Gong of Huanan Chruch

http://ministrysolar.wix.com/pastor-gong-huanan

~~~

Since Dec 2, 2012, my father Pastor Shengliang Gong had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Cerebral Infraction, but he never got the proper medical checkup and adequate treatments. Consequently, my father’s illness got worse and worse. More than once my father almost fell to the ground during last November.

Finally when he got the checkup on November 26th 2013, the doctor said my father’s illness was not very optimistic. He was having Cerebral Infraction, Encephalatrophy, Brain Lesions and Leukoaraiosis, etc. The doctor said that my father needs to have checkup every three months. So we repeatedly requested the prison officials to perform checkup accordingly, once every three months. The prison said that they had one done on April 17th, but refused to release the hospital’s medical treatments records and conclusions to neither my father nor the family members. They would not make any specific statements about my father’s illness. Now, my father and our family have no ideas about the level of his illness.

       Since my father illness, previously we could buy some appropriate medicines for him according to his known conditions pieced together from oral communications of diagnosis, after consulting with doctors. Though this won’t amount to totally healing, it was the only way our family could do for him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But now, as the prison withholding medical records from us, we are unable to know his condition and thus cannot providing suitable medicines for him-the very minimum request was denied of us.

       The inadequate medical treatments within the prison cannot give my father prompt and sufficient treatments. Yet the prison won’t send him to hospitals outside for necessary treatments and regular checkups, causing further serious damages to his health. The prison won’t allow him the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they also deprive his right to know about his illness condition. The prison as law enforcement agency behaves illegally. Effectively, they are directly pushing my gravely ill father to dead end street of death.

       I appeal 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ies concerning my father’s health and human rights conditions. Please join us to rally for my father and our family’s rights to medical records and the right to know the situation of my father’s sickness; also his right to have regular medical treatments, thereby saving his life and protect his fundamental rights!!

 

Pastor Shengliang Gong’s daughter: Huali Gong

June 30th 2014

Cell Phone: 13241248388

Han Kou prison department phone number: 027-83556018

Instructor Hanwen Wang: 15327298562

 

 

三化異象
中國福音化
  五十年來,中國大陸的信徒從不到100萬(1949)遽增到八千萬(2000),這是中國五千年來難得的宣教黃金時期;在中國教會裡,也普遍呈現「羊在找牧人」的現象,上帝為中國敞開了大門!現在就是「中國福音化」的關鍵時刻!
教會國度化
  教會是基督榮耀的身體,是一切事工的根柢。今日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宗派都去中國宣教,如何促使海外教會超越宗派主義,中國教會突破山頭主義,共同營造具有「國度觀」的宣教事工,將是中國教會拓展生根的關鍵時刻!
文化基督化
  1989年「六四」之後,大批的中國知識分子信主,他們承認了理性的局限性,也不再提「反宗教、反帝國主義」,轉而思考基督教對中國現代化有何貢獻?如今正是因勢利導,以基督思想來影響中國文化,以聖經真理來更新中國文化的關鍵時刻!

Persecution Blog

Missionary Pilot Shares The Rest of the Auca Martyrs' Story

Growing up the home of missionary parents in Ecuador, Gene Jordan has always known the story of five men—Nate Saint, Jim Elliot, Ed McCully, Peter Fleming, and Roger Youderian—who gave their lives in the jungle to reach an isolated Indian...

After Arrest, "I Was Terrified"

“Dr. Andrew” is working to share the gospel in the Middle East, but he hasn’t always had a heart to share Christ’s love with Muslims. Growing up in a nominal Christian family, Andrew was harassed by Muslims his whole life....

Being a True Vessel for God's Use

“Brother Matthew” is a pastor and church planter in South Asia, working among Muslims to share the gospel. After threats against his life and an attack on his brother, he was encouraged by family members to leave his country. He...

VOM Radio in Central Asia

"Tanya" is a Christian worker in Central Asia, living and ministering in a country where she must always be cautious about what she says openly and who she says it around. Listen to hear how Christians in the former Soviet...

Nate Saint Memorial School: End of an Era

The end of an era comes next month. In August 1985, I clutched my mom’s hand and squeaked my rubber flip-flopped way down the gravel path from the Mission Aviation Fellowship (MAF) “base” to the cinderblock Nate Saint Memorial school....

© 2024   Created by China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Powered by

Badges  |  Report an Issue  |  Terms of Service